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文艺人物

杨发林

性别:
朝代: 近代
生卒年: 1855 - 1915
籍贯: 湖南通道
概括语: 湖南通道县陇城中步人。嘎琵琶艺人。侗族。幼年家贫,七岁即帮人放牛。擅长创编、演唱侗族嘎琵琶,描述侗乡风情,并善以比喻解说事理,感染力很强,不但本寨乡亲欢迎,还常被邀到邻近寨子演唱。
  湖南通道县陇城中步人。嘎琵琶艺人。侗族。幼年家贫,七岁即帮人放牛。擅长创编、演唱侗族嘎琵琶,描述侗乡风情,并善以比喻解说事理,感染力很强,不但本寨乡亲欢迎,还常被邀到邻近寨子演唱。其留传至今的曲目有:《十劝》、《七十二艺》、《五子行孝》、《夫死妻留》、《做大米挑脚生意》、《粉妆楼》、《人情枉》等。其中《人情枉》为杨失恋时一夜之间的急就篇,以其情深意切,终于打动嫌他贫寒的女方父母之心,成全了他们的婚姻。都叠地方一青年男子遭遇相似,闻听后挑来300斤油学了杨的这一曲目回去弹唱,也偿了心愿。故此《人情枉》又被称为《三百斤油》,以其感情真挚而备受侗族青年欢迎。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