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文艺人物

尚星渠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78 - 1950
籍贯: 湖南省大庸市桑植县廖家村乡斋公塔
概括语: 尚星渠系清末光绪戊寅文庠生,生性纯朴,品德高尚。及年弱冠,曾随其父桂阳训导天爵公宦游桂阳,从桂宿儒朱念斋先生研究西学,提要钩玄,深悉微妙。星渠擅长舆算,尤精音律,争师受教者,时不乏人。清朝(廷)政治腐败,文化落后,科举制度误国误人,尚星渠对此目击心伤,毅然舍旧谋新,促进文明。

尚星渠(18781950),本名元钜,今湖南省大庸市桑植县廖家村乡斋公塔人。

尚星渠系清末光绪戊寅文庠生,生性纯朴,品德高尚。及年弱冠,曾随其父桂阳训导天爵公宦游桂阳,从桂宿儒朱念斋先生研究西学,提要钩玄,深悉微妙。星渠擅长舆算,尤精音律,争师受教者,时不乏人。清朝(廷)政治腐败,文化落后,科举制度误国误人,尚星渠对此目击心伤,毅然舍旧谋新,促进文明。先于廖家村地方创办高初两等学校,灌输新学,培育人才,树本县新文化之先声。旋又于桑植县城澧源书院创办县立高等小学校,亲自主教,并兼任县府教育科长。陈伯陶、王尚质、王庸之、郑兰、王萌南、彭舒安、何紫兰和女界朱传珍、陈越英、王尚峥、王尚嵘等亦受业学习,对桑植的教育改革和新文化的开展起到推进作用。民国初,桑植县知事周云监以“学海滥觞”匾额见增,籍资声彰。县名士谷梅桥咏廖家村风土诗亦有:“春到兰田玉有茅,八荀诸阮旧声华,才人代作江山主,不合村名尚廖家”之句。

尚星渠值晚年,僻居乡村,醉心佛学,参加同善社和宝善文坛,主张修身养性,正己化人,冀以个人之道德彝训,潜移默化,挽颓风而儆薄俗。他在国民党政府覆没前夕,对兵匪一统扰乱黎民,甚之以通匪,纵匪之罪名,敲骨吸髓时感慨道:“其依也,非通也,非有力于其间也。或者有察而反以谋诛之,诛之而匪即灭,犹末之可也。吾恐为诛之不可胜诛,反从为渊驱鱼,为丛驱雀,国破家亡之祸必由是而生也。”可见,其爱国爱民之心,愤世忌邪之志,还存于心。

尚星渠于19504月,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二岁。(尚立顺)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