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文艺人物

田兴奎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72 - 1959
籍贯: 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
概括语: 田兴奎(1872~1959),字星六,号晚秋居士,今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人。兴奎少时家贫,勤奋好学,尝为韵语。1891年应童子试,有“晚凉风卷洞庭秋”句,深为督学江标所器重。几年后,贡入太学,补岁进士,在乡下教私塾六年。

田兴奎(18721959),字星六,号晚秋居士,今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人。

兴奎少时家贫,勤奋好学,尝为韵语。1891年应童子试,有“晚凉风卷洞庭秋”句,深为督学江标所器重。几年后,贡入太学,补岁进士,在乡下教私塾六年。

光绪二十九年(1903)秋,兴奎以品学兼优被选入常德西路师范。不久,被熊希龄送往日本留学,就读于弘文师范学院,与黄兴、秋瑾、朱苓溪、王时泽、程潜、陈强等常相往来,与黄兴则更相友善。在黄的思想影响下,经朱苓溪、王时泽介绍,先后加入同志会、同盟会。

光绪三十一年,兴奎从弘文师范学院毕业回家后,主持镇竿道学务,先后办了凤(凰)、乾(州)、永(绥)、新(晃)四厅中学和蒙养学堂。次年,去西路师范教授中文、日文,并主办《沱江日报》宣传国民革命。光绪三十四年(1908),回凤凰县任劝学所长,改蒙养学堂为模范小学堂,并积极发展乡村小学教育。后经熊希龄介绍,出任四川省军医学堂提调,办《蜀江》、《醒世》两报,继续宣传革命。同时,又兼主幕江安营防,在嘉定、叙州间通过同志会,策动营防参加辛亥革命,获得成功。后复任凤乾永新四厅中学校长。

护法军兴,辰沅道君张学济任湘西护法军司令,任兴奎为湘鄂联络使。同时,广东政府也授他以陆军团长衔,命赴前线督战。他身穿长衫,率兵两团,去湖北与黎天才合兵,同北洋军吴光兴部在宁都郊野大战。对此,他曾写诗有《北征》记其事,原诗是:“久乱宁国福?连师驱北征,荆襄关大计,戎马到书生,冷雨关山雪,长刁子弟兵,艰难念民困,孑立望永平。”

田兴奎青年时,倜傥负气,以经济之才自傲,视天下事皆藉乎可为,欲一二建白于当世。可是,终因频触枘凿,蹴然兴羊祜之差突!遂一意著述,颛颛以文学导后进。所以,张学济率部回沅陵时,先后任他为秘书长、沅陵县长,他都坚持不就。旋经傅钝安介绍,他与族侄田名瑜加入“南社”及“国学会”,同柳亚子、高吹万、王云彩、金松岑为至友。其间,与柳亚子的书信往来极为频繁,柳在诗中曾给他以高度的评价,“嗟峨余一老,磊落有双田。”(双田,指的就是他和田名瑜)

田兴奎工诗善词,且异常勤奋。年轻时,虽为民主革命、南北奔走,也从不停止写作。他在四川任职三年回家,亲友前来看望,认为他归自“天府之国”一定得了不少东西,可是他却“囊空如也”,只有诗作《剑游集》一卷奉赠。他的诗文不仅文文笔傲衍,突破祠城派藩囿;词则沉厚雄迈;诗尤有奇气,神近鲍谢,纵横恣写,不主故常。而且多为感时伤事,充满爱国热情之作。正如当时文艺界所评论的那样,“言言皆有血泪在,句句饱含爱国心”。

民国初年,军阀连年混战,他在西湖访秋瑾墓时,抚今思昔,心情无比沉痛,写道:“鹃红血影吊茺碑,一语酸辛告且知,泉下若逢诸侠少,莫谈前事但谈诗。”

此外,当蔡锷、宋教仁、黄兴等逝世后,他都有诗悼念。

1920年和1921年,凤凰水旱灾害严重,兴奎在诗中尖锐地鞭挞当时的社会时写道:四野洗尽一无有,嗷嗷待食如饥鸟,……天下民怜官自在,有肉如山酒如海,鲜衣美食骄仆妾,车马出门炫高彩。

田兴奎除了著述以外,在1941年又创办了凤凰简易师范及附属小学,并兼任校长,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兴奎任凤凰县人民政府委员,省文史馆馆员。1951年,柳亚子有修《明史》的打算,寄诗给他道:“岂仅平原欢时日,定叫由夏(即孑由、孑夏,意指他和田名瑜)赞阳秋”,“扶摇九万鹏搏翅,企汝觇光莅北华。”他到北京后,柳设宴招待了他,林伯渠、陈叔通、朱早观、傅作义等出席作陪,周恩来总理也曾去看望他,他心情异常激动,写诗给林伯渠、柳亚子道:“高鸣日晓如雄凤,远涉冰寒奈纯牛。”柳亚子曾留他一起修《明史》,他因北方天寒,不适应生活而回家。回家以后,继续编校文史,创作诗文,直到与世长辞。

兴奎的手稿不下万言,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失毁很多。现在仅存《晚秋堂诗集》八卷、续诗数百首、词八卷,文百余篇。(肖大葆周少连)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