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文艺人物

滕凤藻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72 - 1947
籍贯: 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
概括语: 滕凤藻(1872~1947),字文卿,号笔鸣老人,今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人。年幼家贫,随母寄住外祖母家,从舅父杨毓灵读书。颖悟好学,文思敏捷。光绪十四年(1888),他以秀才第一闻名乡里。尔后,曾在贵州省松桃县书院和凤凰县任教数年。光绪二十九年(1903)秋,熊希龄在常德创办西路师范学堂,滕前往就读,毕业后留校任教,不久升任学监。宣统二年(1910)辞职回乡。

滕凤藻(18721947),字文卿,号笔鸣老人,今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人。年幼家贫,随母寄住外祖母家,从舅父杨毓灵读书。颖悟好学,文思敏捷。光绪十四年(1888),他以秀才第一闻名乡里。尔后,曾在贵州省松桃县书院和凤凰县任教数年。

光绪二十九年(1903)秋,熊希龄在常德创办西路师范学堂,滕前往就读,毕业后留校任教,不久升任学监。宣统二年(1910)辞职回乡。

1914年,滕任湘西镇守使署秘书长,次年兼任湘西十二县联合中学校长。此间,朝夕与田应诏和回乡休养的熊希龄吟诗作赋,怒斥袁世凯的窃国野心,并帮助田应诏筹划反袁独立运动,很多文告、电报均出自他手。

1919年,滕任麻阳县知事。当年大水成灾,他带头捐出银元五百元,衣被百余件,治理锦河和赈灾。由于水灾冲毁了不少田地,豪强乘机掠夺民田之际,他秉公审讼,依法惩治了豪强。豪强诬告他到省里,说他通匪。省长张敬尧不经调查,即密令“处斩”,幸得门生田吾村营救,没有立即执行,至张敬尧下台,才免于难。次年遂提出辞呈,经当地人民再三挽留,不得已留任了一年。

滕辞职以后,生活拮据。陈渠珍见他借贷养家,荐其出任泸溪县长,他执意不从。陈复请他出任沅陵县长兼税收局长,几经劝说,他才免为其难。1929年,他辞职与田兴斋等漫游西湖等地,得与柳亚子等交往。次年初,陈渠珍又先后委任他为三十四师驻武汉、长沙办事处处长。何健为除陈渠珍,企图利用他来刺探陈的活动,并许以高官厚禄,被他拒绝。1936年,何健迫令改编三十四师,他便辞去所任职务,客住长沙,与田名瑜等吟诗作画,以解忧愤。1938年秋回乡,在《凤凰民报》上发表抗日救国文章,又为抗日宣传舞台题楹联一副道:“国难已临头,吾侪当效刺字训子,红线盗盒;女权方发轫,我辈应争击鼓助夫,木兰从军。”并将其独子送往抗日前线。

1939年,凤凰县县长李宗棋刚上任,督察长仗势踢死本镇刘某,而不了了之,引起群众极为愤慨。在无人敢于上诉之时,滕便挺身而出上诉到省。省府派人来验尸,他同朱鹤楼、田心斋前往监察,最后依法惩处了凶手。又有小学教师韩宗安被诬告通匪,他竟以全家生命保韩出狱。县府打算建立中学、师范,省府“以财政支纳”为由推托,他连写数次呈文力争,方获准于1941年建立了简易师范,1944年建立了初级中学。

滕凤藻对当时国家局势,忧心忡忡。1946年,他写了一副春联道:“剩一双老眼睛,左顾右瞻,到处都无干净土;凭两只光脚板,东奔西走,何时得过太平春。”19472月,他在严重哮喘病中,听说人民解放战争在胜利进行,而无比欣喜。在临终的前一天,嘱咐儿孙道:“死去缘之万事空,但悲不见睡狮雄,毛公一统中华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凤藻秉性豁达,于人胸无城府,于钱财不事搜蓄,宦海沉浮数十载,晚年生活日见拮据,幸得田应诏生前知道他的为人,给他留下一笔钱,才办理了丧事。(肖大葆周少连)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