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文艺人物

田永立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71 - 1934
籍贯: 湖南省大庸市永定区二家河乡
概括语: 幼年在侯家弯侯昌铭门下就读,勤奋好学,得侯器重。清光绪年间,赴乡试考取庠生。侯昌铭赴北京任内阁协办侍读中书舍人时,委托永立在侯家弯养云房教学,跟他就读的得意门生有罗剑仇、田次端、侯默禅等。

田永立(18711934),今湖南省大庸市永定区二家河乡人。

幼年在侯家弯侯昌铭门下就读,勤奋好学,得侯器重。清光绪年间,赴乡试考取庠生。侯昌铭赴北京任内阁协办侍读中书舍人时,委托永立在侯家弯养云房教学,跟他就读的得意门生有罗剑仇、田次端、侯默禅等。

1916年,罗剑仇响应云南蔡锷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在大庸组建“湘西护国独立军”,永立投军从戎,任罗部秘书,起草文电,声讨袁贼。曾与受北洋政府指使的湖南西北路安抚使王正雅在大庸、慈利之间争夺对抗,后因袁世凯在全国人民反对声中暴毙,省督军提出王、罗两军议和,罗部遂赴常德整编,永立不愿随往,遂辞戎赴北京田次端家,第二年回大庸仍从事教育。

1924年,在大庸高等小学堂执教,任校长两年。1927年,被大庸县商会聘请为文牍,兼任崇实小学校长。他对古典文学造诣很深,长于诗文,县内庹悲亚、刘赞襄、李养正经常向他请教,数十年的教书生涯,学生已遍及大庸城乡。

田永立酷爱书法,初学颜真卿,后学钱南园,得其体势和运笔之法,楷书端正、秀丽,气势宏伟。行草书法,学王羲之、黄庭坚,笔势劲健,刚柔多姿。小楷学钟繇,规范得体,清秀而有韵味。当时大庸商家的招牌,各处的牌坊、石碑、墓志铭,大都出于他的手笔。

一次,三岔村巨富胡某宅院内,另开花园名为“桃园”,春节宴请知名人士,他被邀往,席间主人出示一联征对,上联云:“地遍种桃源桃。只恨天门不塞,犹通人世”;当时满座寂然,唯田永立即席写出下联:“客虽是柳州柳,竟以山水之奇,发为文章”。田文思敏捷,对仗工整,至今传为佳话。

晚年旅居津市,上门求学应接不暇,因此他的书法,流传九澧各县,名盛一时。1934年,病故在津市,享年六十三岁。(田恩恒)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