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文艺人物

雷成五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82 - 1939
籍贯: 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塔卧乡
概括语: 雷成五(1882~1939),字懋功,今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塔卧乡人,其祖父雷万盛经商致富,富甲全县。清朝末年,雷成五继承祖业,在永顺县城内经营“三益洋”商号,任县商会会长、县议会议长、红十字会会长等职。

雷成五(18821939),字懋功,今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塔卧乡人,其祖父雷万盛经商致富,富甲全县。清朝末年,雷成五继承祖业,在永顺县城内经营“三益洋”商号,任县商会会长、县议会议长、红十字会会长等职。

宣统末年(1911),雷成五捐田四十挑,修建仙搓河义渡,后又为首修建三拱桥,使地方交通畅达,受到民众称赞。民国初年,他在家里开办一所私塾,聘请茶陵名儒周天泰为塾师,教授族中子弟。他在任县议会议长期间,倡议全县办新学。1920年便在家乡创办“永顺县第四区第一国民学校”,亲任校长,先后以雷氏宗祠和他自己的房屋为校舍,学校经费不足,由他私人补助,学生免收学费,使当地民众子弟得以就近入学。1923年,县人张文琴主编之《永顺县志》稿成,因县财政支绌,无力付印,直到1930年,雷成五慷慨预垫稻谷一千担,县志稿得以送长沙付印成书,流传后世。另于1925年秋,曾资助过贺龙部队离湘入黔。

雷成五对子女管教甚严,严禁沾染陋习,不准打牌赌博,不准吸烟酗酒,不准欺负贫民子弟,不准无礼对待家中佣人,主张读新学,不惜重金送子女在国内外深造。在雷的严格管教下,其子女多有成就,成为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人才。

1939年,雷成五因病逝世。(刘德辉)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