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人物 > 文艺人物

张慈保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生卒年: 1855 - 1916
籍贯: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黄家铺乡张家湾
概括语: 张慈保,本名绪慈,土家族,生于清咸丰五年(1855),卒于1916年。今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黄家铺乡张家湾人。自幼习武,家住孙南坡下,门口一条一里多高的陡坡,每天黎明即起,双腿绑砂包,背上背砂包,辫子上吊秤砣,快步登上三等岩,不分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数十年如一日。

张慈保,本名绪慈,土家族,生于清咸丰五年(1855),卒于1916年。今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黄家铺乡张家湾人。自幼习武,家住孙南坡下,门口一条一里多高的陡坡,每天黎明即起,双腿绑砂包,背上背砂包,辫子上吊秤砣,快步登上三等岩,不分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数十年如一日。练得身轻如燕,飞檐走壁如履平地。青年时期跟保福寺余道人学艺,余道人看他练武的毅力过人,武功根底深,他把“啄雕,八卦掌,腾空定身”等绝技都传授给他。后来,成为余道人“三宝二将”嫡系高徒之一。30岁到山东济南打擂台,用八卦掌打通场。从此“八卦掌”张慈保名声大扬。应邀到河北大名府、河南开封府、湖广各省打擂比武,传授武艺。40多岁回到张家湾,在本村大岗创办武校,收徒传武多年,经常有30多个学生参加武校学习。晚年住在张氏宗祠,以祠费度日。暮年由外甥郭玉堂养老侍奉。他的绝技都传给外甥郭玉堂,郭后来成为民国时期有名的拳师,徒弟遍及大庸、慈利两县。(覃章发)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