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音乐舞蹈 > 音乐

山伯访友

作者:彭继宽 【字体:

土家族地区民间小调之一。近代以来,汉族地区多种文艺形式,如小调、曲艺和各种戏剧逐步传入土家族地区,其中小调最先传入,并极为盛行。它不仅产生了“十想”、“十爱”、“十送”、“十月怀胎”、“四季调”、“闹五更”等抒情性的作品,还产生了人物众多、情节曲折的故事长歌。其中借用汉族题材编成的小调逐步增多,《山伯访友》便是其一。它将梁祝故事编成“五五七五”语言句式的小调加以传唱,且在民间有手抄本流传。长歌达两百余行,将梁祝故事从头到尾进行编唱,但侧重故事重点,加以概括,没有口头讲述的细腻。随着土家族地区戏曲的发展,《山伯访友》又被改编成“西剧”和“花灯戏”而广泛流传于土家族地区。(彭继宽)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