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手工技艺 > 印染

湘西印染工艺:印染颜色的制作方法

作者:周明阜 【字体:

湘西用于印染的颜色大多数是用天然植物传统制作。其具体制作方法是:

蓝色。原材料是自己栽培的一种土靛,名叫蓼蓝。用蓼蓝的叶子与石灰水一起发酵,沉淀后的淀粉就是蓝靛。取出蓝靛泡在染缸里制成蓝色溶液,用来染布、棉纱、丝线,颜色经久不褪。

黑色。原材料是一种野生植物名叫山柳,主要用叶子。在农历九、十月间,将山柳叶采回加水煮,熬成褐色的浓液后,去渣备用。使用时将褐色溶液放入染缸加热到一定温度,放入被染物,煮半小时后自然冷却,再把被染物取出浸到烂泥凼里,沤泡一两小时,取出洗掉泥,这样反复四、五次,便将被染物染成乌黑的颜色。除山柳叶外,也可用木油树叶或核桃树叶煮水作染料,将所需染之物置于染料水中煮半小时后取出晒干,干后又煮,反复几次也可染成乌黑色。

白色。将干牛粪碾成粉末,去渣,调成糊状,可做漂白粉用。将所染之物揉在牛屎糊中浸泡一至两小时后取出,洗去牛屎,带水暴晒,反复几次就可漂得雪白。也可用稻草灰或南瓜叶捣烂当漂白粉,其使用方法和上面一样。

红色。老高粱穗去籽留壳,用壳煮水,放入所染之物,煮半小时后取出晒干,干后又煮,反复几次即可染成红色。也可用椿树皮做染料,刮些较大的椿树皮,开染时,放在锅里微火煮,水变红后将所需染之物放入闷煮半小时,反复几次,被染之物就变成紫红色了。

黄色。直接将黄桅子果捣烂,放在缸里浸泡,马上就变成黄澄澄的颜色,即可用来染制丝棉之物。

绿色。用野生绿条刺皮加明矾熬成溶液,可染绿色。每染一次,须将被染之物放在屋外过夜,使其饱吸露水,第二天又染,反复几次,就染成绿莹莹的颜色了。

 

 

来源:《凝固的文明》
日期:2006-09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