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手工技艺 > 印染

花版与扎花印染工艺

作者:周明阜 【字体:

1.花版印染工艺

先是制作花版,把10张一叠的白纸用猪血浸泡晒干,做成纸版,再用刻刀在纸版上刻出各种各样的花纹图案,即成花版。印染时先将花版紧紧压盖在白布上,然后在花版刻缝处涂上用石灰和豆粉调制成的灰膏。待灰膏干结,将花版揭开,再把布放入染料缸里浸泡。浸透后捞出,氧化十余分钟后又放回染料缸里浸泡,这样反复五六次,才能染好。把染好的布晾干后,用刀削去灰膏,印染工序才算完结。白布因染料不同而被染成不同颜色;灰膏遮盖处因染料不能浸入而保持原布本色——白色,十分抢眼,形成白或黑(或其它颜色)的单色图画。

2.扎花印染工艺

在白布上用麻线扎结排列整齐的结子,结子的个数因需要而定。扎结子时,有结成梅花形的,有结成蝴蝶形的。结子与结子之间,像田里禾蔸一样,株对株,行对行,扎结完后,经多次入染缸浸泡固色,凉干后剪掉。扎结的花样,有单一的,也有两种交差排列的。结子线入水漂洗抖抻晒干,就出现一朵朵白花,便制成了一块扎花印染布。

来源:《凝固的文明》
日期:2006-09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