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手工技艺 > 印染

湘西民间传统工艺:印染工艺

作者:周明阜 【字体:

湘西印染工艺十分独特,有“花版”印染和“扎花”印染两种。花纹图案繁多,有花、鸟、虫、鱼、传说故事,如:八仙过海、鲤鱼跳龙门、菊花、牡丹、诗词、歌赋等等。印染色彩,有蓝、白、红、黑、黄、绿等色,可谓五颜六色,按需而施。印染布用途广泛,大多用于被面、床单、帐檐、门帘、包袱、围兜、背裙、枕套、桌布、窗帘、百褶裙、衣服、头巾等日常生活用品。染成各种颜色的纱、线,是绣花、打花、挑花和织锦的原材料。印染的工序是:印有裱纸、描图、刻版、上油、调料、刮浆、入染;染则先采靛、沤靛、搅缸、入染、漂洗、晾晒、滚压等。

湘西的印染布,色泽单纯厚重,朴实大方,耐久不褪色,而且保持一种植物的天然芬芳之气,不损肌肤。染成之后,有的还要上光,方法是:把布放在弧形的石槽内,上面压一块千斤重的凹形石滚,工艺师双手攀住头上一根结实的横木,双脚控制沉重的石滚,驱其均匀地来回滚碾,开始时滚动缓慢,后来渐渐加快,将布一遍又一遍地滚动碾磨,使其变得异常平整光滑。旧时湘西各县都有专业的染房,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化学颜料商品化,染制工艺现代化,湘西传统的印染工艺被逐步淘汰而有失传的危险。它所留下的有形文物和无形文物只有在博物馆才能得以保存和再现。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一工艺又得以继承和发展。

在湘西,布料的上色美化工艺除印染外,还有蜡染。蜡染,古代时被称为“蜡缬”,又称“点蜡幔”,是以蜂蜡调和白蜡做成防染剂,在白布上描绘图案,然后经过浸染加温,固色晾干,除去蜂蜡而成。其工艺程序是:打稿、化蜡、点蜡、浸染、晾晒、脱蜡、漂洗等。

 

来源:《凝固的文明》
日期:2006-09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