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手工技艺 > 印染

湘西历史悠久的绞缬

作者:梁远邦 【字体:

扎染,古代称为“绞缬”。湘西地区扎染历史悠久,过去多用于制作床单、门帘和头巾。如今在腊尔山苗族地区仍然盛行包扎扎染“狗脚花”头巾。扎染工艺分为描稿(仅限于有具象形的针扎)、捆扎、染色、解扎、漂洗五道工序。扎法可分为针扎和捆扎两种。针扎是在白布上用针引线扎成拟留的花纹,放入染缸染色,干后将线拆去,扎紧的地方不上色,呈现出白色的花纹。这种方法能扎比较细腻的图案。捆扎是将白布有规律或任意折叠后用麻线捆扎,染色后晾干,由于扎有松紧,上色便有深浅,呈现出粗犷的线条和漂亮的冰纹。扎染的染色为天然植物染料靛蓝。目前,湘西扎染艺人在传统扎染的基础上,采用扎花扎线工艺,开发了大批扎染风景、人物、花鸟工艺品,倍受游客喜爱。扎染艺人吴花花、张桂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

 

来源:《可爱的湘西——土家族苗族民族特点》
日期:2005-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