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手工技艺 > 印染

苗族蜡染制作的工具与材料

作者:龙湘平 【字体:

一、蜡染制作的工具

1.布料。蜡染布料以棉布、棉漂白布或棉麻布为宜。

2.蜡料。蜡染所用蜡料品种较多,常用的有石蜡、蜂蜡、木蜡、白蜡及蜡烛,蜡染时根据需要,可单独使用,也可混合使用。

3.松香。松香可使蜡液凉后松脆,产生蜡纹,但不能过多使用,否则蜡层易剥落。

4.染料。染料分两种,即天然染料与合成染料。天然染料包括植物性染料、动物染料及矿物质染料;合成染料是以化学元素人工合成的新型染料,其特点是色谱齐全、黏合度强、不易褪色。

5.其他。精炼剂(洗衣粉、肥皂水)、促染剂(食盐)、固色剂、漂白剂等。

二、蜡染制作的材料

1.画蜡笔。绘制蜡花的工具有毛笔、排笔、蜡刀以及自制铜斗笔。铜制的画刀最为常用,因为用毛笔蘸蜡容易冷却凝固,而铜制的画刀便于保温。这种铜刀是用两片或多片形状相同的薄铜片组成,一端缚在木柄上,刀口微开而中间略空,以易于蘸蓄蜂蜡。根据绘画各种线条的需要,有不同规格的铜刀,一般有半圆形、三角形、斧形等。

2.加热器。民间常用油灯、木炭、火炉等加热蜡料,现代也用电炉、酒精灯等。

3.溶蜡锅。铝锅、铝盘、搪瓷锅、不锈钢锅等都可用于熔蜡,但不能太大。

4.染缸。传统染缸以木桶、土陶缸染织物,现代也有用脸盆、塑料桶代替。

5.其他。用于蜡染的工具还有竹棍、熨斗、计量器、碗、碟等。

 

来源:《湘西民族工艺文化》
日期:2007-0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