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服饰

烂阳侗族的男装

作者:龙建云 【字体:

  旧时,阳烂侗寨三岁以下的男女小孩都穿同样的右衽衣,并 在前襟和袖口处用针锈着各种图案的花边,四、五岁后,男孩才穿对襟侗布衣服。随着年龄的长大,扣子和口袋装配逐步增加。儿童时五颗扣了,左右下各一口袋,到了青壮年九个布扣、四个布口袋(二大二小)。到了老年,扣子相应减少,二个袋、七颗 布扣或五颗布扣,男青年的衣服特别讲究,尤其是口袋和缝针线迹,排得密又均匀,去别寨赛芦笙,姑娘们点着油灯,排着长队, 围着吹芦笙的小伙子专盯他们的衣服缝得怎样,针迹排得是否平整,是否有情人给他缝。下装从小到老都穿大管便裤,裤口就有九寸到一尺,头上戴的,老、幼多戴帽子,青壮年绑长头巾。上山做工和冷天出外做挑担生意时还包起脸来。

来源:《古侗烂阳风俗》
日期:2006-08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