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服饰

土家族新娘服饰

作者:田金霞 【字体:

  土家族姑娘出嫁时的服饰尤其艳丽夺目,流光溢彩。姑娘出嫁时均穿“露水装”。“露水装”包括一套露水衣、一双露水鞯、一方露水帕、一把露水伞,是红色左开胸,大衲大摆。平常,姑娘不穿谮出嫁时,则穿八幅罗裙,或酉褶裙。露水鞋和露水帕也是红色,露水伞是花色油纸伞。在土家族人的眼哩,新娘穿露水农、露水鞋,川露水帕、露水伞,象征夫妻白头偕老、长命百岁之意。土家族姑娘出嫁时,头上戴的“箍箍帽”,俗称“风冠”,帽前缀一朵银宝仡,花之左翼钉上一埘飞动的银龙,龙旁边又各有一只银风,凤后面有一对虾,虾后面一对银帽襟。帽前下沿又缀有九只银凤,每只风口里含银针乏根。帽上的银饰有“龙凤呈祥”之意,且亦有避邪之功。此帽露顶,姑娘常常于顶上挽一发髻,髻上再插银簪或玉簪、金瓜针、茉莉针、麻花针、瓜子针、银针,还要配上莲蓬…支、芭蕉扇一对、围髻花一对、箍髻花一对、包针一个。就其整体而言,土家族人始终着以琵琶襟为特征的满襟衣,托寤矮领大袖口,滚花边。男捆腰带,女套绣花刚裙。头上均包青布帕或丝帕,男帕左方垂一节过耳,妇巾全包头。未婚闺女留长发扎长辫,用红头绳扎上下两端,额前留“刘海”。已婚妇女挽发髻,别锋,插银凶饰。裤多为青、蓝色,上结白布裤腰,裤脚短且大。青壮年男子打绑腿,女裤以对衬色布加边,上缀三条均等的梅花条,脚上穿青布瓦鞋,包白色裹脚布。若遇喜庆节日或走亲访友,则另有一番梳妆打扮。

来源:《湘西北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
日期:2008-08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