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服饰

土家族妇女服饰

作者:田金霞 【字体:

  土家族妇女的头上,常年包墨青丝帕或布帕,帕长1.52米。女装款式多样。上衣主要有这样几种:①大襟,左开襟袖大而短,无领,滚边,衣襟和袖口有两道不同的青边,不镶花边。②银钩,此衣为矮领,衣襟袖口镶宽青边,袖口青边后再按等距离地贴三条五色梅花条,胸襟青边则朋彩线钩花。③三股。大衣大袖,袖口和边镶上五寸来宽青布边,领高约半寸,镶三条细边。

 

  此外,土家族姑娘喜在胸前系一块梨形挑花或蜡染罔腰。女子的下装有筒(桶)裙、百褶裙、大脚筒裤等。筒裙或桶裙,长到脚背,多用天蓝色,每件裙子片J八幅布缝成,每幅合缝处,均镶黄蓝色小花条,裙下面摆筒镶黄、蓝色小花条,花条宽三四寸。前后八幅均烫成褶皱,腰上不缝死,用两对扣子和两根带子系腰。百褶裙,大而长.喜用,红绸缎做,边镶四寸以上青布边,离边半寸镶黄色小花条。女裤多片青、蓝布,加H裤腰,裤脚蓝底加青边,或青底加蓝边,后边再贴两条宽度不同的梅花条。女鞋电很讲究,除鞋口滚花边、边挑“狗牙”外,鞋面全片青、蓝、粉红绸子,鞋尖正面用五色丝线绣各种花草及蝴蝶、蜜蜂等。冬天喜缠双白布裹脚,老年人穿布袜。妇女的佩饰更加繁杂,且颇有特点。发髻上除插银钗外,着盛装时.还戴各种式样的金银发花,耳吊金银耳环,分“瓜子”、“灯笼”、“龙”、“风”、双环和单环等式样;手腕戴银质或玉石手圈;手指戴“一颗印”、“三镶戒”、“单股子”等金、银戒子;胸前挂“牙线”、“扣花”,系有银链、银铃、银牌、银牙签、银珠子等,银光闪烁,行走时丁当作响,逗人喜爱。土家族女子的穿着打扮,在《打扮给郎看》的山歌对唱阋中描绘得颇为真切:、“小妹生来一十八,收拾打扮看婆家;头帕围成凤凰冠,重重叠叠如云端;两耳挂上银耳环,吊上坠子好飘然;手圈套在手腕中,戒子戴在手指弯;项圈系上红丝线,佩上银锁挂胸前;上嵌滚“三股筋”,下穿花裤套罗裙;蛇皮腰带围脐上,绣花鞋儿枝牵蓝。”

来源:《湘西北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
日期:2008-08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