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服饰

湘西苗族银饰之银披肩

作者:龙湘平 【字体:

披肩,有方形、圆形、菱形等各种形式,中有领口,正前开襟,穿着时披及肩背,系结于颈,古代男女均用,清代为帝后百官命妇所用的一种领饰,后传播于民间。苗族妇女盛装时喜着披肩。

 

银披肩是苗族妇女披罩在衣领肩围上的一种饰品。湘西凤凰苗族妇女较为盛行。银披肩制作需要1千克多银两,用彩色绸缎作底,领口直经20厘米,肩距17厘米,先制成圆盘形坯模,后以花带镶边。中间嵌三道花带衬配,再以八块梯形银片分别依次等距列排于底布上。每块银片上分别制有龙、凤、狮子、牡丹等花纹。最后在花后边套上七个银圈,每圈再套两根银链,用一个个小圆将四方的小银链套起,编成网状。长短不拘,少则两个,多则四个,互相衬托成菱形银珠网。网珠下吊710厘米长的银须,分两层,中间是小梅花,两边是小叶片。

来源:《湘西民族工艺文化》
日期:2007-0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