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服饰

湘西苗族银饰之银耳环

作者:龙湘平 【字体:

银耳环,银质环形耳饰。最早源于少数民族挂在耳垂上的禁戒之物。传入中原后被广泛采用,并演化为一种饰物。古时,苗族男女均有戴耳环的习惯,并且耳环极大。如史书记载湘西五溪“红苗”耳饰:“耳垂大环,经可二寸”、“平常坠耳之环大几及肩”、“男女皆带银耳环,尺围大,皆跣足”、“两耳各戴银圈二,其圈圆九寸,坠两肩”。清“改土归流”以后,男子不再戴耳环,女子耳环逐渐变小。

 

银耳环是苗族银饰家族中款式最多的一支,仅贵州博物馆收藏不完全统计已近百种。耳环分悬吊形、环状形、钩状形、圆轮形四种,以悬吊形、环状形较多。苗族耳环造型除了常见的花、鸟、蝶、龙等题材外,其他形象亦多有出现。如:茄子形耳环、蒜蔓耳环、松塔形耳环、牛角形耳环、钉螺坠耳环、催米虫耳环、蜻蜓耳环等等。

 

茄子形耳环造型严谨,对茄柄、茄蒂等细节的处理,都忠于原型,力求逼真。蒜蔓耳环,将蒜蔓杆设计为环,一笔略过,着力渲染作为坠饰的蔓尖部分。整个耳环造型简约,风格独特。松塔形耳环以剥离后的松球为原型,自下而上层层收敛,韵律感极强。塔尖处理成铜鼓纹圆顶,虚实结合,相得益彰。

来源:《湘西民族工艺文化》
日期:2007-0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