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服饰

当代湘西苗族衣冠款式之绣花鞋

作者:龙湘平 【字体:

在鞋面上刺绣了花纹的鞋子称为绣花鞋。苗家穿用的布鞋、女鞋、童鞋、寿鞋绣缀着各种图案,工艺精湛,样式古朴。这种绣鞋为年轻姑娘自备自用,多在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时穿。苗族绣花鞋种类繁多,归纳起来有船头鞋、气筒鞋、鲇头鞋、圆口鞋、翁鞋、钉钉鞋、童鞋、老人寿鞋等。这些鞋子有一共同特点,即都为正底,不分左右。

 

1.船头鞋:鞋头尖,底窄,开口较大,后跟上翘,以便穿着。这种鞋又分老人用和年轻人用两种,鞋面都由两块小鞋面合缝而成。年轻姑娘的船头花鞋,鞋尖一头用淡红绸底,一般绣“蝴蝶闹莲”。后一节使用蓝底或绿底,上绣六瓣花朵。鞋口用约五分宽的青绸镶边,绣有各种花样。后跟儿绣有蝙蝠、蝴蝶、花朵之类。鞋底有一层沿边,头尖正底,尖外挑梅花针。下层底,须切除尖。老年妇女的船头鞋与青年姑娘的制作方法一样,但是鞋面不分节,只是一层青绸底,鞋尖只绣蝴蝶或花球。

 

2.气筒鞋:鞋面分两节,鞋头只一块宽幅鞋面,后节分两块,或者前青后蓝两种颜色,前头一节绣有花形。

 

3.鲇头鞋、圆口鞋:只有一块鞋面,绣有各种纹样。

 

4.翁鞋:由两块鞋边缝成,绣花。

 

5.钉钉鞋:属雨鞋,与其他鞋一样。但是鞋底要加钉铁钉,用桐油浸透晒干,供落雨下雪时用。冰冻时易滑不宜穿。[17]石绍生.苗家花鞋[A].古苗河风情[C].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144145.

 

6.童鞋:用布料剪成各种样式,或缝,或绣,或凿,或挑、绣、折、镶各种工艺并用,精巧可爱,有虎头鞋、猫儿鞋、兔儿鞋、长统鞋等等。婴儿鞋不用鞋底,不分左右,为软布底,以保护脚的部位不受伤害。

 

7.寿鞋:老人过世以后穿的鞋,苗族有“生前祭家祖,死后进祖坟”的信念,认为人死以后灵魂要回到祖先居住的大江、平原那里去,要见先祖必然要穿戴带有本民族标志的服装。因此,子女为老人临终前都要制作寿鞋,并绣上万年长青、白鹤呈祥等图纹,以敬孝心。

绣花鞋的制作方法有三道主要程序:首先是做鞋底,即用棕壳剪成鞋底样包上白布边,再用糨糊将碎布一层层重叠,厚12厘米,然后贴上布面,压平待干。底样需要用麻绳线上下穿梭串联固定,俗称“纳鞋底”。第二是做鞋面。鞋面多选青色灯芯绒、平绒布,剪成鞋面样,再在上而绣成各种花样。最后是上鞋,即将绣好的鞋面与鞋底缝合在一起。一般是先从鞋的前端先缝,在脚跟处收针,要求鞋面不起皱纹,以平整、圆满、周正为佳。

 

来源:《湘西民族工艺文化》
日期:2007-0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