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建筑

贺龙故居

作者:廖静仁 【字体:

  贺龙因其生母王金姑是白族人,因而带有白族血统。其故居位于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村,是一栋坐北朝南、四扇三间的普通木房,原是贺龙祖父贺良仕于清道光年间修建的,后为贺龙的父亲贺仕道所继承。正中一间为堂屋,堂屋前间过去是供奉家神和红白喜事用的厅堂,堂屋后面是贺龙姐姐和妹妹的卧室。堂屋左前间为火炕屋,后面半间是贺龙父母的卧室,堂屋右边前间是厨房,后面是贺龙和他弟弟贺文掌的卧室。故居右边是骡马房, 贺龙十多岁时为了谋生曾当过骡马客,在这里关养骡马。贺龙当年用过的马鞍、马鞭和斗笠就陈列在这里。1919年,贺龙故居被反动“神后”烧毁,不久贺龙父亲重修,到1925年又被当地反动团防陈策勋拆毁,只剩下槽门和一壁残墙。文化大革命时期,贺龙遭到诬害被打倒,剩下的残墙也被捣毁,屋基被平整为稻田。 现在的贺龙故居,是1 977年由省县两级政府拨款,按旧居原貌修复的。故居保持了四合式天井、白粉高墙等与大理白族相近的 特色,屋内陈设的主人所用青布蚊帐、蓝印花被单和各种摆设, 均与新中国成立前大理的白族人家一致。

来源:《湖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印象》
日期:2011-0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