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建筑

凤凰建筑代表:陈家祠

作者:湖南省建设厅 【字体:

祭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种仪式,甚至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凤凰的传统文化氛围很浓厚,城内祭祖祠堂保存得很多,比较著名的有陈家祠、田家祠、杨氏宗祠等,其中尤以陈家祠为典型。陈家祠建于1915年,此时虽已是民国,但传统的观念和传统的艺术,仍促使人们把它建成一座完完全全的古建筑。祠堂是家族或同姓人群祭祀共同祖先的地方,也是族人聚会的场所,商讨族内事务,举行婚冠丧葬各种仪式,教育子孙后人等活动都在这里进行。因为祠堂建筑是家族的象征,家族之间相互攀比,务必建得极尽豪华壮丽。门楼高大,殿堂宏伟,雕龙画凤,装饰华美。有条件的还在祠堂中建戏台,逢年过节或祭祖之时请戏班唱戏,以扩大家族的影响,陈家祠和杨氏宗祠都有戏台,陈家祠戏台最为典型。应该说,陈家祠是凤凰古城中最高建筑艺术水平的代表。

来源:《湘西历史城镇、村寨与建筑》
日期:2008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