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建筑

彭氏宗祠

作者:游俊 【字体:

除了跳摆手舞以外,有的地方修建了土王祠敬奉土司。“土司祠,阖县皆有,以祀历代土司,俗称土王庙。”(光绪《龙山县志》。)这种视土司为神的祭祀行为,也进一步强化了“忠君”观念。在老司城的衙署区有一座彭氏宗祠,是明万历十九年(1591)第二十四代土司彭元锦在他袭宣慰使之职后的第四年修建的。去彭氏宗祠要穿过老司城正街,走过一条200多米长的官道,经过四个平台和五段石阶梯三十余级石阶,才走进宗祠大厅,这种逐步高升的地势显示出一种威严、敬畏的气派。明万历十九年的《永顺宣慰使司彭氏祠堂碑》载:“爰集众议,期终先志,庙貌一新,得奉列像祀焉。而显考怀北亦像木合祀,用识孝思于不匮。其他祭田祭器,伏腊奉祀,悉如定制。”(转引自欷玉松:《永顺老司城及其内部建筑的历史考察》,见第一届中国土司制度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祠堂里列着一排木雕像,各具神态,栩栩如生,供奉着十八代土司王的牌位,由此祠堂也被当地人称为“土王祠”。百姓视彭氏土司为神,年年来彭氏宗祠祭拜:

 

彭公祠畔赛神谣,火树银花照眼姣;

 

侬识踏歌郎识曲,今宵相约闹元宵。(民国《永顺县志》,卷二十八。)

来源:《土家文化的圣殿:永顺老司城历史文化研究》
日期:2014-04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