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建筑

白族古迹之明代爵第坊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明代爵第坊,立于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度家岗村土城台的南山麓,取向子午,坐南朝北。据传为谷文聪承袭父职明朝“锦衣卫校尉”后,于宣德年间所监建。坊为石质牌楼式,门柱、坊额和飞檐全系青石料结构,共三门四柱,柱子上刻有龙抱图案,中门有三层,顶层横额全刻“二龙戏珠”,中层为磨石大横匾,题刻“爵第坊”三个遒劲大楷,第三层横额刻有小篆“诰封世爵”,左右耳门的横额分别刻“京营”与“提督”两字。建坊的用意,是表扬祖烈,垂教子孙。据《谷氏族谱》载:明洪武三年至五年,谷氏第四代先祖谷永和奉诏随湖广平章杨景、江夏侯周德兴征战有功,由总旗积功授锦衣卫驾前校尉,后升锦衣卫中所指挥充京营提督,永乐三年(1405)卒于任上,诰封“昭武将军”,命爵位世袭,遗封以仲弟谷永胜荫袭锦衣卫校尉。谷永胜于永乐十七年(1419)卒,由其侄子即谷永和的次子谷子进袭锦衣卫校尉。宣德六年(1431)谷子进因年届古稀,让其第四子谷文聪袭职。谷文聪任职七年后,于正统三年(1438)告假归省,路经黄河岸边张家湾,被奸党的杀手伏击遇害,诰封铁券丧失,爵位世袭从此无凭,袭爵遂止,爵第坊因此而建。20世纪60年代修水渠,爵第坊的石柱、牌坊被拆毁修水沟,现仅存数截断残的青石块,陷原址泥土中,以为物证。(谷忠诚)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