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建筑

白族古迹之五姓祠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祠堂,白族又称“家庙”或“本主堂”。这是同一个姓氏或支系,为了纪念祖宗或本主而专供祭祀的场所,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神圣不可侵犯。明清两朝,是桑植建祠修庙的鼎盛时期,各族各房都在城乡建祠修庙。但多姓同修一祠却很少见。可是在白族聚居的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的梅家桥村韦驮寺旁和洪家关白族乡三屋洛村的凤栖山等四处,就各建造了一座“五姓祠”。它们是白族谷、王、钟、熊、李五个姓氏所共建,打破了各姓氏独建宗祠的传统,很有特色。这四座五姓祠堂均为两进厅堂,各三间,全系砖木混合结构,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鳌鱼搬爪,门壁辉煌,雄伟壮观,是宗庙与本主庙合二为一的建筑。在后堂正中间,供奉本主大、二、三神像和五姓始祖神牌,左厢供奉观世音菩萨,右厢供奉武圣关羽和降魔神韦驮,造型威严,让人敬畏。同时,每个祠堂都拥有一定的田土山林和财物,供祠堂维修及举行活动开支使用。祠堂的管理是各姓选一人,按年轮流负责,称“值年会首”。每年清明和冬至,例行召开一次各姓族长和代表的联席会议,商讨和解决有关事宜,并进行隆重的祭祀仪式,特别是举行庙会,更为隆重热闹,因为有游神、商贸、娱乐活动,参加的人数更多,赶会时人山人海。这种各姓氏共建祠堂的现象,源于湖南白族是辗转而来的外来民族,初来乍到,人单势薄,为了加强团结,“以防外侮”,以此增强白族同胞之间的亲情、族情,在当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谷忠诚)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