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族建筑

白族民间建筑:八卦楼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湖南白族民间建筑。俗语说:铁匠难打铁绣球,木匠难修八卦楼。八卦楼,是根据文王八卦,即“乾、坤、艮、巽、坎、震、兑、离”所指方向来定位建造的,故称八卦楼。因楼型有八个面、八个角,又名八角楼。卦、角谐音,故两种叫法均有。这是白族培植风水兼作公用的景观性建筑。八卦楼,是一种单嶂式桶形楼阁建筑,高15米左右,三柱为一排扇,扇与扇以杭相连,两扇成一间,间间相接,形成一体。在当时没有钢筋水泥等现代建筑材料的情况下,纯用木材建造,其难度不言而喻,没有高超的建筑技术,简直不可想象。桑植县境内,有两座八角楼,一座在刘家坪白族乡的珠玑塔,另一座在洪家关白族乡的南岔河街上。两座楼均为四层楼阁,高15米。第一层为大厅,四周无壁,仅六根大柱落地,中间四柱直冲楼顶,空高四米,楼底四通八达。距地面近70厘米高的楼柱上置有20厘米宽的横板连接,既可强固楼柱,又可供人坐着休闲聊天。第二层为戏台,空高亦四米,正面壁上绘有“天官赐福”图。两旁开门,左为“人相”门,右为“出将”门。两门之上书“出将人相”四字。台口两旁有“三五步遍行天下,无非是戏;六七人百万雄兵,何必当真”的楹联。台口上方遮板上绘有“八仙过海”图。天花板上绘有“太极八卦”图。外造司檐,即廊道阳台,设雕花栏杆。仅后方为敞口,与专供看戏、集会和搞各项文艺活动的小坪塔相通。三、四层均为阁楼,各高3.5米。第三层四周为木壁,前方设一门两窗,内壁设 神龛,供奉观音菩萨保佑平安;临近河边的,还供有杨泗将军,即擒砍孽龙的本 主神。四周均造司檐,可供过路,又可观赏风光。第四层为顶层,有楼台而无壁,仅巨柱四根,直冲楼顶。顶棚呈斗笠形,盖小青瓦。楼台正中置白底蓝花巨坛一个,其上矗“魁星点斗”塑像一尊,意寓人才辈出。每层楼的四周司檐外,均以檩子、挑枋、檐口板等构成八个向上翘的屋脊檐角,白族称“搬棹”。棹尖塑鳌鱼或龙尾装饰。每个棹角下吊有若钟形的铜铃一个,迎风摆动,清脆有声。棹与棹之间的屋面,下弯如弓,其上亦盖小青瓦。在四楼正前方檐下,均挂一竖匾,上书“八角楼”或“八卦楼”三个大字。前后左右柱上,嵌楹联,多为当地文化名人撰书。南岔八角楼的楹联为:“南临澧水,八方瑞气护玉柱;岔频云山,五色彩霞映金梁。”此联为白族名士谷礼伯题写。珠玑塔八角楼的楹联为:“珠如瑰珍,山清水秀掩此楼;玑似岱玉,地灵天宝出名贤。”此联出自白族名儒钟朗溪之手。二联均冠楼之所在地名,用词精当秀美,惜今无存。南岔八卦楼,因建在市场中,竣工后,曾大唱汉剧一月,名噪一时。至1929年被桑植县团防头目陈策勋,欲破坏贺龙家乡的风水,强行拆毁。珠玑塔八角楼,因年久失修,于20世纪60年代朽烂损毁,但地址仍唤“八角楼”;至20世纪80年代末,桑植县政府在此建造“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纪念碑”,八角楼名逐渐鲜为人知。(谷忠诚)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