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学作品 > 杂著

覆锅岩(对联)

作者:佚名 【字体:

起西南,寄江西,溯长江,渡洞庭,漫津澧,落慈邑,业创千秋,永久勿替;

抵南楚,匿患难,竖草标,辟阡陌,力挣扎,思广益,宗衍八支,长延流芳。

背景介绍:覆锅岩位于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南宋宝祐年间,蒙古军征服云南大理国,在云南大理组建一支2万多人的以白族人为主的“爨僰军”(亦称为寸白军、白衣没命军),由原大理国王叔父段福率领从征蒙古大将兀良哈台,后“爨僰军”解散。桑植白族始祖中的王姓始祖王朋凯同谷均万、钟千一等在去江西途中,在桑植芙蓉桥的一块巨岩上覆一口锅作为标记,年后返回,标记尚存,觉得这里人淳地美,于是定居下来繁衍生息。其后裔在家族发展壮大后,在当年覆锅的巨岩上修了座小庙,正门上悬挂石板镌匾,上书“覆锅岩”三个大字。小庙和当年覆锅的巨岩毁于20世纪50年代末,唯有庙门上“覆锅岩”的匾额,由一王姓老人悄悄保存了下来,而庙门石柱上的楹联,则因被载入地方文献而得以流传。

 

 

来源:《湖南少数民族文化印象》
日期:2011-0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