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学作品 > 杂著

湖南白族的谚语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湖南白族源于文献名邦大理,重教育,重知识,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和生产活动中,总结锤炼了很多与本民族的历史、语言、习惯、风物、环境等有紧密联系的谚语。天文、地理、气象、医药、自然现象、治国、治家,乃至日常生活等,无所不有。而且语言精练通俗、寓意深刻。从内容上看,可分为知识性、教化性两大类。形式上则有单句式、双句式、多句式等。单句谚语是用几个字的短句说明一个问题,讲清一个道理。如“笑破不笑补”五个字讲明了人们生活中一个最重要的道理—既要节俭,又要爱整洁。其意思是说,人们的衣着,贫富不均,有好有差,这都不会引起别人的议论。但是,如果衣破了口,不缝补,让皮肤露在外面,就会遭到他人讥笑和指责,或议妻子不贤,或讲此人懒惰。又如“少是夫妻老是伴”七个字的谚语,讲明了人生一世的道德规范。它教化人们,不但在年轻时要珍惜夫妻关系,步人老年后,更要做终身伴侣对待,互相帮助、互相体贴,不猜疑、不嫌弃,为子孙后代树楷模。双句谚语是一种对偶句,由现象到本质的讲明一件事物。如民家腔谚语“早上发哈(霞),干死咳蚂(青蛙)",这是白族农民根据多年的观察,总结出来的一条气象谚语。(谷忠诚)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