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学作品 > 杂著

湖南白族的歇后语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白族地区的歇后语具有地方和民族的特色。如“茅屋烧火—到处冒烟”,“郎中开棺材铺——死活都要钱”,“水里的盘夹(螃蟹)—睁只眼闭只眼”。“牛皮做锅盖—七翘八犟”等,都以物喻理。这种歇后语,文字简练,情趣诙谐,形象逼真,寓意深刻,是白族民间长久不衰的一种口头文学。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歇后语还在不断地创造和丰富,并且往往还有一个故事。比如,“周益生打锣—不是好玩的”。新中国成立前,桑植县城很小,县里有事,就请一个人打锣,引起大家注意后,再高声的把意思说出来。在临近解放那几年,反动政府不是派款,就是要粮,所以,老百姓一听到周益生打锣,就知道没有好消息。“陈自远看钟—各有各的看法”。陈自远看钟时把长针认作时针,别人说他看错了,他还狡辩“各有各的看法”,于是,就成了一句歇后语。(谷忠诚谷利民)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