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戏剧曲艺 > 戏剧

秀山花灯

作者:彭继宽 【字体:

秀山花灯是一种有300多年历史的灯戏,只在每年的新年期间15天内表演。开始多属情节简单的独场小剧,一般三五个角色,后来发展为整套演出形式:起灯、会灯、送灯。演出时要设礼堂,礼敬金花小姐和银花二娘,蒙上一丝迷信色彩。跳花灯在群众的意识中,有祛病去灾、求祷吉祥的意思。开张时搭花台,收场时扫花台,仪式俨然,有“不搭花台不唱戏”之说。传统的跳花灯(即跳团团)分旦角与丑角,旦角叫“幺妹子”、丑角名“花子”,而花灯小戏行当有旦、丑、生三种,旦和丑是基本角色。保存下来的传统剧目有《卖花记》、《四季景》、《三娘教子》、《盘花》、《胡四教子》等20多个。情节简单,多反映劳动人民的爱情和劳动生活,诙谐通俗,乡土气息浓厚。(田永红)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