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戏剧曲艺 > 戏剧

酉剧

作者:彭继宽 【字体:

酉剧也叫灯戏或酉戏,它是流行于酉水流域的地方剧种之一,在花灯歌舞基础上发展形成。湘西灯戏是由当地歌舞形式——地花灯又称地花鼓者发展而成。用三棒鼓之五五七五句式,配以花灯曲调。其表演形式:始则一丑一旦的“对子花灯”,演出《捡菌子》、《牧童盘花》、《扯笋》等歌舞小戏;继则二旦二丑或多旦多丑,表演《双盗花》、《姐妹观花》、《双采茶》、《大采茶》等,边唱边舞,大体上还是歌舞花灯的样式。不少剧目从阳戏或傩戏中吸收过来,如《童子扯香》、《琴音说书》、《王二卖货》、《王木匠打嫁妆》、《紫金杯》、《搬师娘》等。酉戏往往与阳戏、傩戏同台演出,称作“三合班”,故其艺人常引为自豪:“一套人马三样戏,什么场面都能去。”(田永红)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