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戏剧曲艺 > 戏剧

高台戏

作者:彭继宽 【字体:

高台戏是在土家族民间山歌、花灯基础上逐渐吸取傩堂戏、湘剧辰河戏以及其他戏剧的表演形式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民间剧种。现流行于贵州省印江、石阡、德江、沿河、思南、凤冈、湄潭、务川、余庆等县。剧目发展上百个。土家族高台戏形成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150多年。它开始以唱书、民间故事等形式,以唱花灯为表演手段,塑造姿态多变、性格各异的艺术形象。演出场地由原来在室内演出变为在院坝搭矮台演出,演员也在一旦一丑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员,搬演了具有故事情节、人物动作对话的“灯夹戏”,当地群众称之为“矮台戏”或“矮台花灯”。高台戏的音乐艺术分“大筒筒”(二胡)和“小筒筒”(京胡)两种形式。在声腔上,大筒筒是在当地花灯、小调、说唱的基础上借鉴了傩堂戏的唱腔并融进了辰河戏中的高腔而形成的;而小筒筒则在当地花灯基础上融进了辰河戏中的弹戏的优点。两者在唱腔上都模仿了辰河戏中的板、玄、韵,再结合本地民歌、曲艺、语言,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音乐艺术。(田永红)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