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戏剧曲艺 > 戏剧

《搬和尚》傩戏之中的人物关系

作者:张子伟 【字体:

这出戏揉进了唐代以后引进的佛教,折射出苗族生存及信仰的演变。

 

傩堂和尚是专门负责来帮信士户主安龙谢土、求财求喜的神。因为他吃斋不吃荤,所以安排他在八郎之后出场。在八郎杀猪杀羊分膘打散过了之后,堂屋内猪羊已被厨官刀手们搬去厨房切割,傩堂已经没有什么荤腥,此时和尚才能出场来做法事。其祭品很清淡:五个用清油煎过的糍粑、一碗斋豆腐、一碗茶、一叠钱纸。然而,从他口中吐出来的话却尽是“荤腥”,例如他唱:

 

和尚和来和尚和,和尚我也爱老婆。

 

自从上山修行后,就是每夜睏不着。

 

想拿糍粑做一个,又怕雷公劈脑壳。

 

想拿岩头打一个,它又是个硬家伙。

 

想拿树子雕一个,它又是个木坨坨。

 

想喊画匠画一个,夜头睡觉又摸不着。

 

由此可见,风格古朴、样式粗糙的洞鬼戏,以古代先民生活为题材,再现了母系社会崩溃、父权确立时期各个阶层的人物关系、社会生产的发展状况和平均分配的基本原则。从戏剧发生学意义上说,它奠定了独角戏的雏形和模拟生活的创作与表演原则。

 

 

来源:《湘西祭祖习俗》
日期:2011-05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