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戏剧曲艺 > 戏剧

傩戏中的十二洞鬼

作者:张子伟 【字体:

既然十二洞鬼代表了苗族原始社会中的十二个阶层人物,那么十二洞鬼在傩戏中的活动就有三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一是各负其责。他们各有职守,并不重复。他们的戏剧行为再现了那个时代的风貌。例如傩戏《搬铁匠》,铁匠修斧,表明当时已有铁器打造的手工业;《搬八郎》中八郎买猪买羊,表明农村经济已进入以物易物的农贸初级阶段。

 

二是不分贵贱。他们的出场是按原始先民开洞的程序来安排的,而不体现阶级的差异。他们只是分工的不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分享人间烟火,分食户主献上的牺牲供果。

 

三是各行其是。他们都是单独光临户主家门,做完了法事,驱走了邪瘟,获得了酬劳,他们便“勾了良愿”,独自归去。没有两个神同起同落、同来同回的现象。这表明当时还处于松散型的社会结构,人们仅有初步的社会分工,却没有较紧密的社会联系。这种松散的社会分工现象,在女教的戏剧场面中表现为单个演员唱独角戏。西欧的话剧,印度的梵剧,日本的艺能也都是最先以独角戏出现的。这种戏剧形态是原始社会末期社会经济的产物。

 

 

来源:《湘西祭祖习俗》
日期:2011-05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