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产习俗 > 渔猎生产

狩猎仪式

作者:梁先学;庹年玖 【字体:

“狩猎”仪式,与巫风之俗同源。俗话说:“猎不离山”,土家人系多神信仰者。他们认为,要获取猎物就必须求得山神、猎神等各路神灵的帮助,所以安神、请神、赶山、开山、扫山、扫影、封山、谢神等仪式都要求神。

安神 梅山神制成以后,要“择期登位”,以“大安日”为好。捧神人毕恭毕敬将神入供,接着念诵咒语。焚香化钱,奠酒三巡,收回供品,安神祀毕。

请神 全寨猎队队员备好枪械,在坪坝集合,猎头交待相关事宜后,举行请神仪式,念请神咒语,焚香化钱,施行大礼。仪式毕,猎头手势一挥,全队人马奔向目的地。

开山 猎队到了营地,猎头摆香案、供品,行开山礼。开山礼有“小开山”和“大开山”之分。小开山的供品只摆一块豆腐、一坨“刀头”肉、一个粑粑,即可焚香。开山过后,若是山动兽出,猎头安岗布卡,挂籇施套,令猎队进入状态。若是小开山过后,仍不凑效,有必要行大开山仪式。大开山的供品、法具相应增多。如永顺县官坝乡向虎匠所用供品有:一箱豆腐、一笼粑粑、一块刀头肉、一只公鸡、一床蓑衣、一碗净水。必要时,穿戴法衣法帽,摇动司刀施法,只是不吹牛角。猎头倒披蓑衣,手提雄鸡,咬破鸡冠,血滴净水之中。血花迅疾散开,净水满碗通红,便是开山大吉先兆。大开山的咒语较为严谨。

在狩猎仪式中,当推开山仪式最为复杂,同时还要配以法术。常见法术有“纸码法”、“茅草法”、“能冠法”。

(罗仕松)

                                2 狩猎开山礼(张时红摄)(插于狩猎仪式开山后)

狩猎开山礼(张时红摄)http://192.168.10.205:8080/wcm/app/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

封山 封山仪式是在猎事告捷时举行的。捆好猎物,清点人数,收回安放的猎具,猎头又搭起梅山神供台,将“五折码子”放在台上。封山仪式也分“大封山”和“小封山”两种,一般只用“小封山”。念完咒语、行香化纸以后,猎队回村寨。

谢神 猎队回村,无论何时抵达,都得及时举行谢神仪式。《打猎歌》云:“弟兄三五人层峦,觅见脚踪喜欲癫,猎犬紧追款款吠,归来半夜敬梅山。”猎队抬着猎物回村,须将猎物摆在梅山殿前。几位猎人扯毛粘血粘在神位之前。猎头焚香化纸,虔诚有加,酬谢梅山神。酬神礼毕,分配猎物。

 

来源:《湖南土家族风情》
日期:20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