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土家族地区特产:山苍子

作者:彭继宽 【字体:

一种野生的珍贵的木本油,俗称木姜子、山胡椒,土家族地区盛产的香料之一。山苍子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一般树高310米。栽后23年的幼树就能开花结实,1015年进入结实盛期。壮年树每株一般可结实2.55公斤,多的可达10多公斤。山苍子树浑身是宝。果实、叶、茎、花及根皮都可提炼芳香油,通称山苍子油。油含有柠檬醛70%80%,其次还含有甲基庚烯酮、芳樟醇等,是制造特种香精、紫罗兰酮和甲种维生素的主要原料。山苍子的果实还可作中药,有行气散积、解痧气、止呕吐的功能。果实蒸馏挥发性油后,果核还可以榨出15%25%的不挥发性油,可供制肥皂和机器润滑油,油渣含丰富的有机质,可作肥料。(田恒才李凤姣)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