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土家族地区特产:金银花

作者:彭继宽 【字体:

土家族地区主产的野生药材之一。属忍冬科,为多年生半常绿缠绕灌木,蔓长可达3丈。茎中空,多分枝,叶对生。花期从4月至8月,初期为白色,外带紫斑,具香气,后变黄色。果实为浆果,小球形,黑色,有光泽。根发达,是一种很好的固土保水和绿化植物。金银花为常川中药,始载于《本草纲目》。其花、藤、叶药效相似,均能清热解毒。藤蔓具有止疼痛之功效,故常用于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痛、伸屈不利之症。金银花与连翘、桔梗、牛蒡子、薄荷等药配方,可制成中成药。据研究,金银花是较好的抗菌药,可用于多种化脓性感染的疾病,疗效较好,每年的34月是金银花的采收季节。以花蕾由绿色变白色,上部膨大,即将开花时采摘为宜。采下的花蕾,当天晒干的品质色泽好,晒时切忌翻动,不可沾水,以防色泽变黑。(田恒才李凤姣)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