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土家族地区特产:娃娃鱼

作者:彭继宽 【字体:

肉食品,又名大鲵,两栖纲,大鲵科。因叫声似小孩啼,故称之娃娃鱼。呈扁筒形,分头、躯干和尾三部分。头大阔肩,口大,鼻孔和眼极小,位于头的背面,无眼睑;躯干粗壮而扁;尾侧扁;四肢甚短,前肢四趾,后肢五趾,趾间有微蹼。体表光滑无鳞,背面棕褐色,有大黑斑,腹面色淡,能随环境而变化成不同颜色,有观赏价值。大可达100200公斤,是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土家族地区是娃娃鱼主要产区之一,先民早有捕食娃娃鱼的传说。其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经常食用,可增进食欲、强壮体质、补血行气,对于贫血、霍乱、疟疾、痢疾、腰痛、骨痛、关节痛等症,均有一定疗效。娃娃鱼属受保护动物,20世纪80年代,国家已严禁捕杀。(刘黎光)

来源:《土家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07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