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白族传统饮食之麦子酱与豆瓣酱

作者:李林;谷利民 【字体:

一、麦子酱

 

湖南白族食品。麦子酱是白族的一道小菜,也是调味品。制作方法是:把小麦磨成粉末,搅成糊状放在铁锅里煮熟,然后盛在陶钵中用批杷叶覆盖,周围塞稻草加棉絮恒温发酵,若见麦糊膨胀并有气体冒出,便取出搅拌加上适量食盐、花椒和辣椒末装进瓷盆里,用竹圈网上蛛丝盖住(现在用玻璃板),以防蝇蚊落入,放在太阳下暴晒十天半月,使原来呈褐色的麦子酱变成深棕色了,便可食用。麦子酱具有开胃健脾等多种功效,又是佐餐的好食料,闻味垂涎欲滴。炖肉时拌上一匙,味道格外鲜美;吃面条拌上一匙,胜过味精。(谷润生)

 

二、豆瓣酱

 

湖南白族食品,也是白族的一种调味品。制作时挑选颗粒饱满的蚕豆,用石磨压成豆瓣除去包衣,放进铁鼎罐中熬煮熟透,把豆瓣连同原汁原汤一起装进陶盆里,上面盖纱布,周围裹旧棉衣发酵。大约一星期,豆瓣冒出香气时,掺和辣椒、生姜、食盐等作料,封闭两三天后即可食用。此蚕豆瓣酱清香、辛辣,回味绵长,最能引起人的食欲,同时,又利于消气通便。(谷润生)

 

 

来源:《湖南白族传统文化小百科》
日期:2017-10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