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苗族饮食的酸辣特色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上集内容说到了苗族的美食佳肴,而苗族的饮食口味多带有地方风味,大都以酸辣为主。本集内容,就为您介绍苗族饮食方面的酸辣特色。

苗家人好酸喜辣,所谓“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捞窜”、“吃不得辣子出不得门”等民间俗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苗人常年爱吃酸,四季都把酸菜腌。”山村人家,每户都有几个、十几个土坛子,制作各种酸菜。苗民几乎能把所有的蔬菜都加工成酸菜,如大蔸酸、萝卜酸、青菜酸、白菜酸、豇豆酸、洋姜酸、胡葱酸等等。“望酸坛,知贫富”苗家常以酸坛多为骄傲。此外,苗民一年四季、一日三餐都离不开辣椒,夏秋食鲜椒,冬春食干椒,日常更有各种辣椒制品——包谷酸辣子、糯米酸辣子、轧辣子等等。

头一样是酸鱼。把鱼洗净破肚,取出内脏,在盐、辣子粉末、五色大料为主料制成的料汤中浸泡两三天,取出晾干。坛内先撒一层糯米粉(或包谷粉、小米),然后平放一层鱼,再撒粉放鱼,直至坛满。封坛扑水半月左右,即可取出食用。酸鱼可煎、可炒,若腌制一年以上时间,还可生吃,口味别具一格。酸肉。挑选半瘦半肥的五花肉,清洗干净后,切成一寸见方的薄片状,与食盐、花椒粉搅拌均匀。腌渍个把钟头后,将米粉(小米、包谷粉亦可)掺进去,与肉片裹匀,立即放进坛子挤压严实。坛口用桐叶(或包谷壳)和篾圈封死,倒置于水钵内,三五天后发酵变酸,即可取出炒食。

第二样是酸汤。做酸汤用夏天的芋头秆或冬天的大叶青菜为原料,洗净切碎,焯水后放进坛子里,放入一点酸汤引子,掺入米汤水,煨在火坑边使其保持一定温度,一两天后就发酸可食用。每天煮饭时可将米汤水掺入,天天有酸汤可喝。时间放得越久,其酸味就越浓越纯,用瓢舀起时还牵得起一根根丝线。食用时,油烧老,放食盐、辣子粉,倒入连菜带汤的酸汤,煮开分把钟,即可出锅食用。酸汤是苗家常备酸味食品,制作简便,酸味适中,香气扑鼻,能开胃,助消化,是解腻醒酒的好汤菜。

第三样是包谷酸辣子。将新鲜干包谷用石磨磨成粉,把鲜红辣椒洗净、去柄、晾干,与包谷粉按11的比例,在石碓中反复春揉,直至辣椒皮碎籽烂,两者充分黏合后,装入酸菜坛子,用木棒筑实,再用包谷壳塞紧坛口,倒置于盛水的土钵内。五六天后,开始发酸,腌制时间越久,味越浓烈。包谷酸辣子有多种吃法:一是干炒;二是与猪肠或油渣合炒;三是与豆腐或萝卜丝调成糊状。

第四样是烧辣子。是一种富有特色的吃辣椒方法。将鲜椒洗净擦干水分,放入火木灰中稍焖至椒皮起泡松软,剥去椒皮,于擂钵中和大蒜子擂碎,拌熟油、盐、酱油即可食用,清香鲜辣,特别下饭。

苗族人酸辣的美食亦反映了他们多姿多彩的生活,烟火一般的人生。本集就为您介绍到这。下一集内容,我们将为您介绍苗族的野生食物及生食。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