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风民俗 > 生活习俗 > 饮食习俗

苗族的主食和副食

作者:李显福;梁先学 【字体:

上集内容说到了苗族的饮食文化,那么苗族人到底有哪些美食呢?本集内容就来为您介绍苗族的主食和副食。

首先为您介绍的是苗族的主食。

湖南苗民以大米为主粮,但旧时大米一般只能供半年食用,因此,还须以玉米、红薯和粟、麦、荞、高粱、豆类作搭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新品种和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苗家人才实现稻谷自给有余。

不管用什么粮食做饭,湘西及湘西南苗民都只喜欢吃干饭,而不像邻近的湘南人那样喜欢喝稀饭。特别是离不开大米饭。有时尽管喝了再多的酒、吃了再多的菜,甚至于吃了一两个糯米粑粑,如果最后没吃点大米饭压餐的话,总感觉欠那么一点,到了第二天他会对人说:“我昨天晚上没吃饭。”这就是苗族人的性格——实在。

红米饭。花垣县雅西镇朝岗村、排腊村、坡脚村、黄瓜寨一带,气候凉爽,土壤为红砂颗粒状,出产一种呈红色的大米,苗民称之为“红米”。红米饭淡红亮丽,黏糯适中,味美可口,是粮中珍品。因该谷种植受生长环境制约,不易推广,产量较低,所以苗家把红米作为待客食品或高级馈赠礼品。

社饭。社饭乃苗家食中一绝。立春以后,草长花开,人们为了祭祖祀神,从田野采来鲜嫩的社菜(青蒿)切碎,用清水洗净其苦酸味,放在锅里烘干,拌上野葱,用青油翻炒,炒出香味后盛入盘中备用。将糯米与切成颗粒的腊肉拌和同煮,待七成熟时拌上社菜,焖烹片刻,社饭就做成了。社饭既有糯米的甜味,又有腊肉的熏味,还有社菜的香味,是一道饭菜合一的益补食品。

竹筒饭。取刚砍下的新鲜桂竹筒一段,两端留竹节。在竹筒一面两头各锯一个一寸宽的口子,用凿刀揭去上方一小片竹片。将竹筒和竹片冲洗干净,把米洗净灌入竹筒内,盛满水,米与水的比例一般为12.5。盖上竹片,用粽叶捆紧。将盛米的竹筒平放在甑笼里,蒸煮一个多小时,米饭即熟。取出竹筒,解开粽叶绳,揭开竹片,手端竹筒即可食用。竹筒饭因竹衣而清香扑鼻,趁热食之,别具风味,大有返璞归真之意蕴。用甑蒸煮竹筒饭,竹筒只能使用两三次,多次使用会失去竹衣的清香。民间最原始的竹筒饭,是在野外用柴火烤,待竹筒烤焦时,米饭即熟。

苗族的主食以大米为主,副食多把原粮加工为糍粑、糖馓等食物。接下来为您介绍苗族副食。

加工副食,其目的之一是原粮粗糙,不易下咽,加工后内质精细,外形美观,易食养生。二是作为礼品送人。如给岳丈拜节,少不了糍粑;送祝米时,必然要有糖馓。三是用于祭祀。苗族认为祖先、鬼神也是有灵魂的,在另一个世界里过着像凡人一样的生活,也需要享用人间的美味佳肴。用精美的食品供奉他们,就可以使他们感到愉悦,从而赐福祭祀之人。祭后,人们分享祭品,才能真正得到神灵的福佑。祭品中少不了副食,其中尤以粑粑为最。如“跳香节”时,苗民用糍粑、香豆腐祭仡氏娘娘;“椎牛”时,要蒸一石米饼,在主祭场地旁边盖一草棚,列米饼、牛肉祭祖先;“吃猪”时,要做一个簸箕大的“簸箕粑”,祭完祖后,众人分食。每逢节日,都要做粑粑。过年家家户户打糍粑、春粉粑、炸油粑,二月过社做社粑粑,三月三做甜藤粑粑,清明揉蒿子粑粑,四月八像过年一样做多种粑粑,五月端午包粽子,六月六吃新推包谷粑粑,秋收后做糖馓。定亲送耳朵粑粑,起屋甩梁粑粑。不同的节庆做不同的粑粑,粑粑与苗民的节庆生活密切相关。

首先说糍粑。将糯米淘净浸泡一夜,滤干水分,上甑蒸熟,入粑槽打揉,蘸蜂蜡茶油出坨成粑粑坯子,挤压成一指厚薄的圆饼状,便做成了糯米糍粑。糍粑可烤吃、炸吃、煮吃,香糯适口,绵而不腻。过年,苗家人家家户户都要打糍粑。

其次是糖馓。秋收后,将新鲜糯米洗净浸泡,上甑蒸熟,放入用篾圈做成的糖馓模子里压圆压紧,用食用色素绘花草图案,写吉祥文字,放于阴凉通风处阴干。食用时可煮食,可用茶油炸食。炸糖馓酥脆清香,可以干吃,也可以加白砂糖或蜂蜜冲开水吃,味道甜香,营养丰富,是苗家款待客人、走亲访友的好礼品。

第三种是油香粑。淘净白米、黄豆,用水泡涨,磨成浓浓的粑粑浆。锅里放茶油,烧开。将粑粑浆搅拌均匀,舀一点放入粑粑提子里,加一点大蒜、豆豉、辣椒做馅,再盖上一层粑粑浆,放进油锅内炸。当粑粑从提子里浮起来时,圆圆鼓鼓,一片金黄,满锅滚动,这便是油香粑,又叫“灯盏窝”。油香粑外皮金黄香脆,内里乳白柔软,透出一股黄豆和茶油的清香。

第四种是石灰包谷粑。将老包谷浸泡在石灰水中约三十分钟后,双手搓包谷,脱皮即捞出,用清水搓洗,磨成稠浆,揉成圆块,以青辣子、豇豆为馅,用大片桐叶包紧,入锅蒸熟。石灰包谷粑呈金黄色,外表细嫩,内里粗糙,虽不及糍粑软糯,却也清香可口,别有一种滋味。

还有甜藤粑。三月三,苗家采来甜藤(一种甜而香的藤蔓植物),捣烂取汁,与糯米粉混合拌匀,有的用粽粑叶包,有的直接揉成小饼,上锅蒸熟,即成甜藤粑。甜藤粑色泽翠绿,糯而柔软,香甜可口,既是祭祖的供品,又是待客探亲的佳礼。

苗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其中菜肴、菜式,也颇具民族特色和地方风味。下一集内容,我们将为您介绍苗族的菜肴!

来源:《湖南苗族风情》
日期:2012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